公共卫生学院

专业介绍

卫生检验与检疫(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立足于国家对公共卫生检验检疫人才的需求,培养有一定医学背景,熟悉预防医学,具备扎实的 卫生检验与检疫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创新性应用型专业人才。

卫生检验与检疫是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预防医学的前哨。卫生检验与检疫 是以分析科学和卫生微生物学为基础,研究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领域中与人类健康相关因素的种类、水平及 其变化规律的学科。卫生检验与检疫可为公共卫生事业的正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疾病预防控制、食品安全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提供技术支撑。

设立30多年来,已为广东省和海南省等培养了2000多名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本科毕业生。我校培养 的毕业生遍布广东省和海南省各级疾控中心系统,同时也涉足海关检验检疫、食品与药品检验、医院、高等院校、研究所、职业卫生防治和第三方检验机构等,其中不乏知名的专家、学者,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非典”、抗震救灾、“禽流感”、“艾滋病”等防治疫情的工作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受到国家 政府、各部委的表彰以及社会各界的赞誉。

主要课程:本专业以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以及卫生检验与检疫为主干学科。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等数学、物理学、计算机应用基础、细胞生物学、人体解 剖和组织胚胎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理学、病原生物学、医学微生物与免疫学、药理学、医学遗传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卫生毒理学、预防医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细菌 学检验、病毒学检验、卫生检验检疫、空气理化检验、水质理化检验、生物材料检验、食品理化 检验、免疫学检验、临床检验基础、实验室安全与管理。

本科,基本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符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数据更新至2023年0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