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专业介绍

预防医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广东省名牌专业、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预防医学专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素质,掌握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医学和公共卫生的基本理论和方法,遵守公共卫生职业价值观、医学伦理原则,有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预防医学专业人才。

学生通过系统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培养的学生应具备良好的创新精神,具有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职业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妇幼卫生与保健、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食品与药品监督、卫生事业管理、卫生信息管理、社区卫生服务、卫生检验与检疫、卫生应急、实验室检测等领域工作的能力。

预防医学专业致力于培养应用型创新性高素质人才,满足健康中国和健康广东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公共卫生人才的需求。主要从事常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监测人群健康相关状况,预防控制疾病和健康危害事件,执行公共政策,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卫生标准,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研究和实施公共卫生政策与措施。

本校预防医学专业是华南地区最早培养预防医学人才的高等院校之一,专业定位明确,“重实践、强能力”是本专业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鲜明特色。专业自招生以来,培养万余名高素质专业人才,在疾病预防控制、职业病防治、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卫生监督、食品与药品监督、卫生事业管理、卫生信息管理、社区卫生服务、卫生检验与检疫、公共卫生教学与科研等公共卫生工作上做出突出贡献。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非典”、“甲流”、“埃博拉”等防治疫情中,本专业校友成为战疫的中坚力量,获国家、省委、省政府多项表彰。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遗传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医学伦理学、诊断学、内科学、传染病学、卫生微生物学、卫生毒理学、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卫生化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童少年卫生学、妇幼保健学、社会医学、健康教育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卫生经济学、卫生法律制度与监督学。

本科,基本学制五年,实行弹性学制。符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数据更新至2023年06月19日)